抗战必胜

楼诚。最近忙飞起 pdf一定虽迟但到
曾经唯一 (乐器版) - 任盈洁

值得细究
ps楼诚太好!导致我现在再看看其他人的感情纠葛总觉得“什么乱七八糟的…”🙊

波妞Ponyo_w:

愿我们都做恒星




Warining:全文瞎掰别当真。


在蜜太的安利下关注了《我的前半生》这部剧。原本只是想支持一下靳先生的新剧,但是读过原著之后,对电视剧的期待已经有所改变。我期待一部真正的女人戏。


虽说如今大陆女性的处境与二十年前香港地区女性的处境颇为类似,但是电视剧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本土化。我不了解曾经香港的阔太太们的生活和性情,但我见过大陆一线城市的阔太太,那种娇气、傲慢和对丈夫的疑神疑鬼、百依百顺,还是挺写实的。


因为原著里的男性是围绕罗子君、唐晶出现的,尤其是唐晶的男友,几乎没什么戏份,所以当我知道这部剧有男女主角,而不是双女主的时候还是挺惊讶的。然后我才知道,唐晶男友贺涵与女主罗子君会有感情戏,这个更让我惊讶了。从后来大家的反应来看,“抢闺蜜男友”这个话题也的确非常热。


然而我对于所谓的“抢闺蜜男友”不是很关注。一来还没有看到剧情全貌,不好妄加评判;二来我认为男性不是异性恋女性用来“争抢”的物品,“抢男人”是个伪命题;三来我还是对剧中的女性角色更感兴趣,罗子君、唐晶,甚至凌玲、罗子群。


不过这种对于感情戏的热烈讨论也是颇有意思的一件事。有时它能够反映我们内心自己都不曾察觉的恐惧,比如非常敏感的婚外恋的话题,比如职场女性的感情问题。它也解释了,为什么“男人戏”里的感情戏可以只是点缀,而“女人戏”里的感情戏总会占据重要位置。而我是那么那么期待,能有一部真正关注女性本身,当然包括女性的婚恋,但也包括女性真实生活的其他方面的戏。


《我的前半生》展现了这种趋势,但它本身还远远不是。


 


鉴于阳阳很喜欢贺涵,那我就先说说贺涵,和她唱唱反调秀秀恩爱。(x


我不喜欢贺涵这个人物,如果不是靳先生来演,应该就是讨厌了。毕竟好的皮相气质还是很难让人讨厌起来的。之所以不喜欢他,可能是因为他站在了一个高地,事业上他是人人都抢的“最贵的咨询师”,感情上他对唐晶掏心掏肺、美女扑身坐怀不乱,他知情识趣有头脑,任何问题出现他都迎刃而解,甚至被唐晶放鸽子的晚上,他跑去码头挑鱼而不是跑去酒吧买醉,都是那么的特别。阳阳说,她喜欢贺涵的现实和不择手段,说贺涵是“老妈子型霸道总裁”(笑)。


我承认这样的男人是有很强的吸引力的,但就是喜欢不起来。对比了一下我喜欢的人物,终于明白了原因。列举一下我喜欢的男性人物:明诚,明楼,萧景琰,方孟韦,李熏然。总结一下,我喜欢的男性具有的品质可能包括:善良、温柔、有情有义,无论表现出来的是霸道骄傲还是沉稳低调,内里总有一份谦卑自省,甚至是丢不掉的天真。


再对比一下我平常讨厌的男性的特点:现实、自以为是、高高在上,无论表现出来如何,骨子里都是傲慢且世故的。对他人指手画脚、尤其是对女性评头论足的男性,遇上了都是绕道走的。


总结之后觉得,怪不得我不喜欢贺涵……他批评罗子君,内容有理、逻辑通顺、动机也不见得是坏的,但是姿态不好看。就算是在成功学意义上承认失婚女性不如事业有成的中年男性,后者也并不能因此获得大肆批评前者的特权,尤其是当这种批评是出于“我不认可你的生活方式,你应该像我一样,否则就是失败”这样的姿态和心理。而后来他渐渐认可罗子君,是因为罗子君开始向他学习。当然罗子君自强是好事,但贺涵的姿态未免有些“顺昌逆亡”的嫌疑。


归根结底,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也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因为人应该是自由的。有时我们无法理解对方,只是因为我们不能理解对方所处的境遇,不能体会对方的苦楚和难处。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承认,我们有时讨厌一个人,其实是讨厌那个人折射出的自己,就像我们喜欢一类人,是因为自己不具备、或者已经失去了某些品质。和贺涵比能力,我差了十万八千里,但是生活中对别人指手画脚的时候,我的嘴脸比他难看多了。


从这个角度讲,贺涵这个人物确实更立体生动和真实,毕竟有人(就是在下)不喜欢他呢。


当然也有另一种解释,我可能还是更偏好靳先生饰演的内心苦兮兮的人物,比如凌远和庄恕……(瞎讲


 


再来看看罗子君。


我对这个人物兴趣非常大,也很期待,想看她是怎么在经历创伤之后慢慢爬起来的。我刚看到15集,就现在而言,和我的期待相去甚远。


前几集的罗子君可能让很多姑娘觉得讨厌,但我是跟着她一起哭的。她在养尊处优的生活中变成了一个“王母娘娘”式的阔太太,颐指气使,确实惹人讨厌。但是她在婚姻内的不安全感,面对丈夫可能有婚外恋的防备、疑心和过激反应,尤其令人同情,当我想到现实中存在很多这样的女性,或者我身边的某位女性好友将来可能成为这样的女性,心里是十分难过的。


我没有体验过婚姻或指向婚姻的情感关系,也没有体验过被情感对象抛弃是怎样的感觉,但是我设想了一下,如果我已人到中年,生活稳定,而这种稳定并没有给我带来真正的精神富足,然后一夕之间这个稳定的基础被动摇、被抽空,我要失去我栖身的地方、我所依恋的避风港、我为之付出爱和关怀的家,而我已经不再年轻、不再具备强大的可塑性,我甚至无法谋生,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我想,我们获得独立于世的自信和能力时会感受到多大的喜悦和希望,在这种天塌地陷的时刻,我们就有多么绝望。用万念俱灰来形容,其实并不过分。


或许有人会说,罗子君当初选择退出职场投身家庭,舒舒服服地做阔太太,就注定会有这样的结局了,这也是她应当自己承担的后果。我无法否认这种说法,这的确是罗子君的选择。


可是“罗子君们”为什么会这样选择?


天真?被男人的花言巧语欺骗?还是懒惰?想要不劳而获?或者虚荣?


可以说是的,都没错。问题是,在感情中,谁不天真?陈俊生当初做出要养罗子君的承诺时,难道不天真吗?人都有惰性,谁不想不劳而获呢?


答案或许在于另外一种选择,即投身职场。以罗子君的家庭出身来看,如果大学毕业开始求职、工作,那条路也是相当艰难的,她不是Andra桑,在B&T实习,还拿着Princeton的offer。要在男性占优势的职场拼杀出来,不仅需要聪明智慧手腕,还需要大量的牺牲。而牺牲之后,生活水平或许还比不上做陈太太。


现代社会对女性还是相当残酷的。就像蜜太说的,左转是地狱,右转还是地狱。不过男性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就对了,名校毕业的男硕士生,出身一般的话,也在梦想着能找到这样的对象——要么长得好看性格好,要么家里有钱有关系。感觉现在的高校毕业生,一毕业,就开始面对中年危机了。




关于“和亲闺蜜的前男友相恋”这件事,因为罗子君和贺涵的关系走向还不明朗,只能就事论事。


首先说“抢闺蜜男友”。就像我一开始说的,我觉得恋爱对象不该用“抢”这个字。对方是一个独立个体,是一个人,不是抢夺或者推来让去的物品。而我们之所以说“抢”,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女性在被物化的过程中,也会同样地物化男性,比如有种说法叫做“长期饭票”,就是指陈俊生这种男人。还有一种说法,即整个社会都在将人物化,无论男女,而我们对此没有察觉。


建立在此基础上,自由恋爱该是纯粹的你情我愿,人该是自由的,人心该是自由的,爱情该是自由的。但这只是理想化的说法,所以加个“该”字。事实上,人、人心、爱情,这些本该自由的东西是最不可能绝对自由的,将其置于现实的语境中,便会戴上枷锁。


当然,枷锁不一定就是坏的。比如我们说人是自由的,并不代表什么事情都可以做,杀人是要偿命的。而现代社会提倡的自由恋爱,也不代表什么恋爱都可以谈,比如婚外恋就是普遍受到强烈谴责的,乱伦的恋爱也是普遍不被容忍的,插足闺蜜恋情的行为也普遍受到负面评价。


而在闺蜜与男友分手后再发展的自由恋爱,表面上可能没有违背基本的道德准则,不过是有争议的,起码很多人觉得比较“别扭”。至于究竟要不要这样做,应该取决于个人选择。如果害怕承受争议,害怕尴尬和别扭,那么可以选择放弃恋爱,另寻他人;如果实在觉得这人独一无二,本身又不太在乎他人眼光,自己心里也能过去这一关,也并无不可。


比如我时常觉得世界上人这么多,没有什么“唯一”或者“非她不可”,同时又胆小怕事,生怕别人说自己一个不好,所以对闺蜜男友基本上属于排斥交往的状态,拒绝深入了解,没有闺蜜允许不求闺蜜男友办事,没有紧急情况不主动联系闺蜜男友,以至于我的闺蜜以为我讨厌她男友……而阳阳呢,她认为爱情是可贵的,合适的对象是难得的,为了爱情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他人的看法,是可行的。(这或许就解释了他为啥看上我这种家伙。)


说到底,我们向往自由,却总在枷锁之中。我们可以保留自己的看法和做法,却难以改变他人的看法和做法,只能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是时候说唐晶。


剧里的唐晶和原著中的大不一样。原著里,唐晶给我的感觉是本性潇洒。即使她有迷茫,有抱怨,有些微的冷感,本质上还是很性情的一个人,并且有一种“我才没有离不开谁,我自己就能发光”的自信。


剧里的唐晶有了变化,她有提到父母离异,还提到她曾经三年三次企图自杀,罗子君的说法是她有“感情洁癖”,这么看很像是另一个安迪,外表光鲜亮丽,内里支离破碎。相比起来,罗子君倒是很乐天。


而唐晶更容易引起共鸣。她的苦大仇深,她的压力重重,她的一刻都不敢停下,还有在感情生活里的无所适从,可能是一些职场女性的写照。她非常在乎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愿踏错一步。反观贺涵,case丢了就丢了,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这仅仅是因为贺涵能力比唐晶强的缘故?恐怕就算唐晶能力与贺涵不相上下,甚至更强,情况也不会有什么改观。起码陈俊生就没有那么害怕,罗平也不那么战战兢兢,工作出现一些问题,解决掉还能向前看,就像走路摔倒再爬起来一样。


可是唐晶,感觉她在走钢丝。这就很像罗子君面对家庭的态度——这是我的所有了,我要小心翼翼、拼尽全力守好它。


事业对于贺涵和对于唐晶的意义是不同的,一个是为了乐趣和发挥能力,一个是自身价值的象征,所以拿贺涵主动让出case和唐晶想尽办法抢case的行为作心理上的比较,是不太公平的。说夸张点,就好比“为了证明你爱我,你得去泳池里游一千米”和“为了证明你爱我,你得游过白令海峡”一样。


 


关于唐晶,另一个话题是友谊。


正如贺涵所说,唐晶愿意对阔太太罗子君那么好,愿意与她保持亲密的友情,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就算是非常要好的闺蜜,总是在她工作忙得马不停蹄的时候打搅她,麻烦她做一些毫无意义的小事,久而久之,这种友情也是维持不下去的。而唐晶之所以对罗子君掏心掏肺,把她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去大包大揽,第一可能是剧中提到的早年唐晶困苦时罗子君也是同样掏心掏肺对她好的,第二也是唐晶个人的一种情感偏执。她很可能曾在某个重要的时刻被罗子君拉了一把,或者有罗子君的陪伴(结合她曾经试图自杀的经历,这非常有可能),所以暗暗下定决心,不辜负好友的情意。


两个人前半生路径全然不同的人,在彼此最困难的时刻相互帮衬,单是这一点就足够打动人了。所以阳阳说,夫妻总比朋友亲近,我是不同意的。配偶虽然对一个人的生活乃至性命负有重大的意义和责任,但总有一些时候,真正的朋友更加重要。就好比我们可以说,父母是最亲近的人,关键时刻父母能给你捐肝捐肾,但多数时候父母并不能填补我们生活的很多空白。何况有些父母……一言难尽。配偶就更是如此了,好的时候,那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是助力,不好的时候,参见陈俊生和白光。


若得友如唐晶,我愿意让她做我的第一联系人、手术签字人、遗嘱执行人和丧失行为能力后的全权代理人。虽然听起来有点好笑,但也是真话。




最后来说正题。(居然才说到正题……)


我在看前几集的时候,觉得贺涵和唐晶是一路人,有共同合作走下去的基础(注意不是爱情)。结果后来发现,贺涵是唐晶的引路人、导师这样的角色(阳阳戏称靳先生的角色总是玩养成23333),才发现问题出在哪里。


引导和被引导这样的感情模式,就像是太阳和月亮,一个发光,一个反光。引导者居于领先的、优越的地位,被引导者不断追逐。能遇到一个优秀的引导者,不得不说,好比千里马遇伯乐,是人生之幸事,但当两者相爱,就要看情况了。


贺涵欣赏唐晶,想将她培养成为第二个自己,看着她成长蜕变,因而爱上她,这不难理解。只要是人,就很难拒绝这种被追随和崇拜的快感,尤其是贺涵这样的人。而唐晶视贺涵为导师,以他为榜样,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取得进步,不仅如此,贺涵可以说改造了她,因此唐晶对贺涵产生依恋、爱慕,也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就在唐晶即将追上贺涵的时候,问题出现了。薇薇安说得对,问题在他们两人之间。


当追随者接近引导者,方能看出相爱的可行性。有些是可行的,比如引导者享受的并非被人崇拜的感觉,而是见证追随者成长的乐趣;引导者与和他本身相似的他者之间,有相爱的欲望和可能。而追随者喜爱的并非追逐和膜拜本身,而是追逐的目的地,并且能够区分感情的平等与否。如果引导者足够自省,以谦抑的姿态进行引导,尊重被引导者自我发展的自由,不仅有能力而且想要爱上一个同等强大的人,而追随者足够清醒不盲目,那么这种引导向爱的过渡就是可行的。这样的感情模式不再是太阳和月亮,而是两颗恒星,都会发光,各有轨道,长久相伴。


不要怀疑,我就是在说明楼和明诚。


相反,以贺唐为例,贺涵的引导带有高高在上的姿态,唐晶则一味模仿;贺涵享受崇拜的感觉多过培养后辈的成就感,唐晶错把暂时的依恋当成可以长久存续的感情;贺涵基本不会爱上另一个六亲不认的贺涵,而唐晶越接近成为另一个贺涵,越是看到贺涵身上她不能苟同的地方,并且拒绝妥协。因此,在唐晶不假思索把材料交给亚当的时候,贺唐的感情正式走向结束,原因并非是“你选择了挽救自己的事业,而放弃了感情”,而是贺涵不会爱上另一个自己,而唐晶的依恋也到此结束了。


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过程。


而我甚至觉得应该是唐晶去主动结束这段关系。她为了成长,接受哺育,成长阶段性结束,也就该断乳了。唐晶的伤心是出于长时间的依恋骤然结束带来的阵痛,和真正的失恋有很大区别。


贺涵有句话我深以为然,他说唐晶过不了多久就会好起来的,而且会更好。


假设唐晶没有遇到贺涵,私以为她的成长并不会受到什么阻碍,可能晚一点,或者晚很多,但成果差不多。她的幸运在于她具备被人赏识的品质,遇上了贺涵,获得了帮助,走了捷径。但一切来源于她本身的潜力和品格。




而就目前来看,贺涵和罗子君的关系类似于从前和唐晶的关系,一个教,一个学,除了罗子君和唐晶的性格迥异之外,关系好像没什么不同。比如罗子君面对陈俊生父母上门求情的时候,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想要给贺涵打电话求助,而后心里想的就是“如果是贺涵,他会怎么做?”


就照这条路走下去,罗子君成为贺涵第三,恐怕也难逃相同的结局。贺涵还是不会爱上另一个自己,而罗子君如果要独当一面,也还是要切断依恋,自己走下去。


如果没有别的转折(比如贺涵有所改变,或者走下“神坛”),就让贺涵和罗子君在一起的话,我会觉得,贺涵这么聪明的人,竟然重蹈自己的覆辙,而罗子君就是重蹈唐晶的覆辙了。这样一看,唐晶反而是解脱出来的那个……?




看原著的时候,虽然感觉罗子君后来不仅事业有成而且找到更好的男友有点玛丽苏,但还是比较喜欢她重整旗鼓的过程的。让人觉得,软泥一样的一个人是可以在他人的帮助下,拼命咬牙地爬起来,重新走路的。


但看剧总觉得不太舒服,觉得罗子君是运气好,所以开了唐晶、贺涵这样的外挂。就连法庭上吐露真情,也是强行因为贺涵的鼓励。如果说我觉得贺涵的鼓励其实很普通,没什么神奇效果的话,会不会被打?


哦我知道,阳阳是要来打我的。




说了这么多,其实最最开始,我想说的就只有一句——


愿我们都做恒星,各自发光,彼此欣赏。




==========


波妞Ponyo_w的目录

评论

热度(166)